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悲壮刘翔-阿喀琉斯之踵“他依然是我们的英雄”

 

CCTV.com  2008年08月20日 18:5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阿喀琉斯感到了一阵钻心的疼痛,像座塌倒的巨塔一样栽倒在地上。他拔掉脚踵上的箭,继续战斗。可是他感到肢体在逐渐变冷。阿喀琉斯不得不停住脚步,用长矛支撑着身体。他虽然不能追击敌人,但发出了如雷的吼声。突然,他的肢体僵硬起来。他倒下来,他的盔甲和武器掉在地上,大地发出沉闷的轰响……” 

      在奥林匹克运动的发源地古希腊,神话《伊利亚特》记载了英雄阿喀琉斯悲壮的倒下。他血气方刚、天下无敌,把年轻人无所畏惧的战斗精神推到了极至,但是,他的命运最终因为全身唯一的致命之处--脚踵而改变。

      8月18日,阳光灿烂。刘翔从奥运村坐车,他的右脚在隐隐作疼。在不远处的中国国家体育场,9万名观众在等待为他欢呼。

      这个25岁的年轻人还不知道,在他的梦想之地,他会被“阿喀琉斯之踵”击中。

      他昂着头走向了悲壮。

      在“鸟巢”外的热身场,已经隐约可以听到观众的欢呼。刘翔进行着最后的热身,他先是穿长衣长裤跑了两趟。换上比赛服后,他又跑了一趟,从终点返回起点时,一瘸一拐,表情痛苦。

      “能上场吗?”教练孙海平问。刘翔点头。这一天,他等了4年。

      2004年8月28日,希腊雅典,刘翔以平世界纪录的12秒91夺得中国男子田径的首枚奥运金牌后,意气风发:“亚洲有我!中国有我!”

      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刘翔毫不掩饰他对北京奥运会的憧憬:“中国人有很强的组织能力,会把2008年奥运会办成世界上最好的奥运会!那时我接近26岁,正是一个田径运动员的黄金年龄,我会在自己的家门口很好地抓住机会!”

      刘翔不知道,孙海平不知道,谁也不知道--就在雅典奥运会前,刘翔的右脚跟腱末梢,一处创伤,已经像恶魔一般潜伏下来,在一点一点积蓄着可怕的能量。    

    

      刘翔,孙海平,中国田径队,大家一直在为控制这处创伤而努力,但创伤还是选择在8月18日,最后爆发。

      马上就要进运动员检录处了,刘翔已经疼痛难忍。三个大夫围过来给他处理伤势,冷冻、喷雾……都没用,刘翔只要右脚一用力,跟腱的伤,就痛彻心肺。

      “这个伤正好在跟骨,是最受力的地方,脚一撑,受力就在这个地方,一撑就软下来,但他始终在顶……”后来,孙海平回忆此处情景,掩面痛哭。

      刘翔还是坚持要参加比赛。

      马上就要进检录处了,一个按摩大夫用了最后一个办法,在刘翔受伤处硬按摩,施以最强烈的刺激。刘翔疼得全身发抖,咬破了嘴唇。

      他站起来,走进检录处。

      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回忆说:刘翔走进检录处后,回头看了大家一眼,“他还是有一个坚毅的表情,他下决心还是要上去拼一下……”

      硬按摩后,刘翔的脚有些麻木了,但是一进赛场,痛楚一点点复苏,愈发强烈。

      刘翔抬起右腿,一下一下,使劲踢海绵墙,想压制剧烈的疼痛。他试跨了两个栏,就蹲下来,表情痛苦。

      全场观众在欢呼,他们不知道,刘翔在忍受着何等的痛苦。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