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张湘祥:少年识尽愁滋味 八年磨砺终登顶

 

CCTV.com  2008年08月11日 21:5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同为举重冠军,与陈艳青的一骑绝尘不同,夺得男子举重62公斤级金牌的张湘祥,奥运路可谓磨砺多多。

    张湘祥算得上是少年得志。当时,张湘祥还是一位56公斤级选手,在“神童”穆特鲁一统天下时代,17岁的张湘祥勇夺铜牌,成为中国举重史上最年轻的奥运奖牌得主。后来张湘祥选择了提升体重改变级别,一度取得了骄人的进步。

    张湘祥又是少年识尽愁滋味。2003年,因为一次医疗事故,他休克了3天,与死神擦肩而过。此后,他一度远离了赛场,并淡出了国家队的视野。

    这一沉寂,就是四年。四年来,张湘祥消极过,困惑过,比赛也失败过,但他最终没有放弃。因为他割舍不下熟悉的杠铃,还有那沉甸甸的奥运梦想。

    他并不是每次都对学举重充满信心,他有过这样那样的担忧:

    练举重:妈妈担心长不高

    体型偏矮,这是适合举重的身材。

    可是,没有谁希望自己有天身适合举重的身材,他们的妈妈更是不希望。

    刚出生时的张湘祥非常乖,用张妈妈的话说是“很好带”,“为拍一张百日照,要跑好几个照相馆,因为他总是睡不醒,没法正常拍摄。”所以,张湘祥的百日照看起来仍睡眼惺忪。

    就是这样的乖宝宝,却在上小学后变得特别调皮,张妈妈常担心儿子会和别的孩子打架,所以决定在暑假时把儿子交给自己的同学、一个体校的负责人去“照顾”。目的很简单,就是在自己上班时,她的儿子不用到处跑,去体校打发时间,顺便减肥。

    张湘祥被送进业余体校准备练习乒乓球。但乒乓球教练觉得这个孩子年龄偏大,将他推荐给一个举重教练,他就是日后张湘祥的启蒙教练朱日平。

    但当时第一个不乐意的就是张妈妈。

    湘祥回忆说:“当时我妈妈先去‘骂’了她的同学,又去朱教练那里把我带回家。”

    张妈妈说:“我当时很生气,练什么举重啊,我和他爸爸已经不高了,一练举重他就更长不高。”

    但爱才的朱日平看到张湘祥就像看到了一块璞玉一样。为了能让湘祥去训练,他每天骑着摩托,去敲张家家门。最终张妈妈抵不住朱教练每日的造访,只能同意儿子去练习举重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