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邓亚萍

CCTV.com  2008年08月06日 20:0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国际在线  

  

      邓亚萍

  年龄:34岁

  个人成绩:14个世界冠军,4届奥运会冠军

  邓亚萍1988年进入国家队,在乒坛世界排名连续8年保持第一,成为唯一蝉联奥运会乒乓球金牌的运动员,并获得4枚奥运会金牌。

  1997年后,她先后到清华大学、英国剑桥大学和诺丁汉大学进修学习,并获得英语专业学士学位和中国当代研究专业硕士学位;2002年邓亚萍在国际奥委会道德委员会以及运动和环境委员会两个委员会担任职务;2003年,邓亚萍成为北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的一名工作人员。现在的她已经是北京奥组委奥运村部副部长。

  邓亚萍是中国乒坛,乃至世界乒坛的伟大球员。她个子不高,作风顽强,她握紧拳头,“SA!”的一声,威震全场。如今这位乒坛悍将走进了北京奥组委,成为奥运村部副部长。

  自学成才10岁获得全国冠军

  邓亚萍的父亲是一名体育教练,在邓亚萍因为身材矮小被体校拒之门外后,邓爸爸担任了邓亚萍的专职教练。尽管邓亚萍当时只有七八岁,可是为了能使自己的球技更精湛,基本功更扎实,她在自己的腿上绑上沙袋进行训练。

  正因为邓亚萍的执著,她创造了令人瞩目的成绩:10岁时,她就在全国少年乒乓球比赛中夺得了团体和单打两项冠军。随后,她获准成为了河南省队队员,并在全国比赛中一举获得团体冠军。1988年她在全国乒乓球锦标赛,夺得女子双打冠军和单打亚军。此后,邓亚萍入选了国家队。

  脚踏实地领军中国女子乒坛

  在1988年亚洲杯女单决赛的紧要时刻,对手打了一个擦边球,裁判由于一时疏忽错判为出界,邓亚萍默认了误判并取得了比赛的胜利。事后,她心里很难过,她主动向教练、对手(队友李惠芬)赔礼道歉。邓亚萍说:“作为一名优秀的运动员,一定要赢得光彩,做人来不得半点虚假。”

  在国家队的这段时间里,邓亚萍意识到自己所担负的责任,她明白,唯有不断超越自己才可能让自己更好地掌握全面扎实的球技,才能为国家争到更多的荣誉。“你追求的目标越高,才能成长得更快。要在比赛时战胜对手,一定要从每一板、每一球做起。”

  奥运情结奥运村里贴心服务

  作为国际奥委会官员和全国政协委员,邓亚萍每年奔走于世界各地并提出许多建设性提案。已经成为北京奥组委奥运村副部长的她,现在把奥运村比作运动员的家。

  邓亚萍说,一系列奥运测试赛将于今年陆续在奥运村举办,为了让运动员在北京奥运会上展现出最好的精神状态和最精湛的技术,他们将以最贴心的服务让运动员感受到如同家一样的温暖和亲切。

  随着北京奥运会的日益临近,邓亚萍肩上的担子也越来越重,但她更愿将这视为一种荣耀。“届时将会有几十万海外游客来到中国,每个中国人都将成为形象大使,而为奥运会服务的我还将拥有一次无价的人生体会,这种荣耀丝毫也不逊色于夺取奥运会冠军。”

责编:黄小鉴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