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李小双:从奥运冠军到企业老总

 

CCTV.com  2008年08月05日 19:1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荆楚网  

  在外人眼中,转型之于顶着“冠军”光环的体操运动员并非难事,凭借过往的荣耀,退役运动员可以轻而易举地在新领域找到一席之地。事实果真如此吗?

  “其实,退役运动员的出路很窄。”坐在李小双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的办公室里,小双如是说。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但对在半封闭环境中长大的运动员来说,外面的世界也很危险,转型之于他们有着太多的坎坷与艰难。

  幸运的是,在并不长的成功者名单中,人们看到了李大双和李小双的名字。

  从世界冠军到公司老总,从只有12名追随者的创业者到拥有300名员工的领导者,这一对曾在体操赛场创造辉煌的双胞胎兄弟,在经历了180度职业转弯后,已稳稳落在一片新天地中。

  用“李小双”三个字打市场

  “当时提起中国体育用品,人们能说出来的品牌大概只有‘李宁’。我们想挖掘出‘李小双’这三个字背后的市场价值,建立起属于自己的品牌。”

  读书、做教练、走仕途……在最常见的退役出路中,大双和小双选择了一条风险最大的路――下海经商。不是玩票,不是授权给其他人做,而是兄弟二人自掏腰包,亲自上阵。

  “除非你坐在家里当宠物,否则,做任何事都会有风险。”即使是面对转型这样的“严肃话题”,小双也难掩调皮本性。

  说起来,兄弟二人很早就有了经商的念头。尚处空白的中国体育用品业是他们真正想涉足的领域。大双和小双都清楚,他们最大的优势就是“李小双”这三个字,可要让一个名字具备市场价值绝非易事。

  2000年1月,李小双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成立了。没有一分钱的银行贷款,500万元的创业资金全部来自于大双和小双的积蓄。“拿老本儿去搏一个陌生的行业,值吗?”很多人替他们捏了一把汗。“大不了公司破产,我们一无所有了,然后从头再来!”双胞胎的默契在那一刻显现。

  走过小作坊时代

  在摆满展架的公司走廊上,大双指着一件颜色鲜艳的样品问道:“这种面料在下水后会不会褪色?”小双则指着一件漂亮的样品“挑刺儿”:“公司的logo应该设计得再突出一些,做工也要再细腻一些。”在员工眼中,大双和小双是严格的老板,即使是马上就要投入生产的服装,也可能因细节上的问题而被打回重做,“我们也是消费者,如果公司的服装连我们这关都过不了,又怎么能在市场上经受考验?”

  创业6年来,兄弟二人越来越有“专业人士”的范儿。但倘若时光倒退几年,他们还只是体育用品业的门外汉。“在还没有搞清楚‘衣服’和‘服装’的区别时,我们就已经迈进了这个行业。”大双坦言。谁能想象,一家主营服装的公司在创业之初竟然没有专业的设计师。“或者说,当时我们所认为的‘专业’其实是很‘业余’的。”如今回想起来,大双称那个时期为“小作坊时代”。

  学会丢掉面子

  创业伊始,兄弟二人最大的难关就是――学会“丢”掉面子。

  中国人最在意的就是面子,大双也不例外。公司创办之初,为了维护自己的面子,他接过不少赔本的生意,他说:“套用一句俗话,我也干过‘打肿脸充胖子’的事。”但现实是残酷的,“在商场,要面子反而会害了你。”为了生存,大双学着改变,“现在,我可以给你面子,但我也有自己的底线――我不能赔本做生意。”几年下来,以前最反感“斤斤计较做生意”的大双也开始变得“斤斤计较”起来。

  “怎么才能让自己变得更强?从自己做起,主抓自营。”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