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雅典奥运中国队旗手姚明

 

CCTV.com  2008年08月01日 18:5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姚明,是中国篮球的领军人物,是全球瞩目的NBA明星。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中国男篮尽管经历了大喜大悲,但是这个夏天,无论是成功与失败,姚明都是这个赛场上的一道亮丽的风景。

    1980年9月12日,姚明出生于上海市第六医院。父亲姚志源身高2.08米,曾效力于上海男篮;母亲方凤娣身高1.88米,曾是中国女篮的主力队员。父母身高的特征和对篮球酷爱的基因,都传给了他。

    在姚明4岁生日时,他得到了第一个篮球;6岁时看美国哈里篮球在上海表演,知道了美国的NBA;9岁那年,开始在上海徐汇区少年体校接受业余训练;14岁入选上海青年队;17岁入选国家青年队;18岁入选中国队。2002年6月,姚明在NBA选秀大会上被休斯敦火箭队顺利挑中,成为新秀状元,同时也是NBA联盟历史上第一个在首轮第1位被选中的外国球员。

    无论是在NBA球场上,还是在国内球场,姚明都是刻苦训练,顽强拼搏,提高球技;球场外,他注意自己的形象和言谈举止,善待他人,严于律己。由于姚明的出色表现,2005年他获得了“全国劳动模范”的光荣称号,受到社会各界和球迷的高度赞扬。

    在第28届雅典奥运会上,姚明还是中国代表团的旗手。一直以来,参加奥运会的中国代表团都是由中国男篮的球员来担当旗手,在中国参加的过去5届夏季奥运会上,中国男篮的4个小伙子将这一荣誉包揽。1984年是王立彬,1988年是宋涛,1992年是宋力刚,而刘玉栋在1996年和2000年两次成为旗手。

    当然,这并非巧合,而是中国奥运代表团的特别选择,旗手代表的是国家,树立的是国家的国际地位。作为旗手,身高、气质、外型等硬件都是缺一不可的。当然,如果再加上成绩和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就更加完美了。

    而近年来,小巨人姚明在竞争残酷的NBA赛场站稳了脚跟,被公认为中国体育最显眼的一张国际名片。姚明2.26米,但高而不笨,绝对符合旗手的硬件标准;软件方面,他是NBA两年来最好的中锋之一。因此,姚明当之无愧地成为雅典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旗手。

    如今的姚明俨然成为了NBA的篮球巨星。姚明在谈到2008年奥运会的目标时说:“奥运会明年在北京举行,天时地利人和,没有理由突破不了前八,希望我们能够打入六强。” 不过,据悉姚明最大的心愿是能在2008年奥运会上再当一次旗手,我们现在拭目以待。

责编:张楠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